L
L

转:微博公知速成指南(美分版)

1、注册时不管起啥名儿,记得带个二世、三世的尾巴(用罗马字就好),这年头没转过世都不好意思扮公知。坚决不加V,与体制保持距离是必须的姿态。

2、用墨镜、蟹妈与珍珠作头像都过时了,现在流行用蓝底白字的“公民”。更洋气一点可以用John Harvard 铜像或林肯纪念堂里的总统坐像,暗示你兜里至少揣着一张绿卡。教育经历要填一线名校,本科填北大、清华或法大,中科大就算了,那里出产过的最知名公知是舟子。入学时间写到86年以前,这样显得经历过风雨还在等彩虹。海外经历就在Ivy League 里面选,专业与入学年份别填,不然容易露馅。
3、从海子、顾城或北岛的诗歌里摘抄一句做个人简介。《一代人》与《春暖花开》这种大众经典就算了,推荐用“这是一个黑夜的孩子,沉浸于冬天,倾心死亡”这种——要扮公知最好有点抑郁范儿,不然没心思仰望星空。

4、个人标签写点“哈耶克”、“公共政策”这些大词儿,想拽些就写“布鲁金斯学会”或“传统基金会”,不明真相的群众还以为你是那边某个研究员的马甲——只要你不是在个人简介里写,就不算蓄意欺骗。再标个“思想的境界”,年资悄悄地就上去了。

5、第一条微博就写“I’m back!”然后披上马甲跟条评论:“W 先生,真是你回来了吗?”只需回个矜持而不置可否的笑脸就行。日后自有人会津津乐道地猜你到底是王朔还是王丹。

6、第一周会很寂寞。你要多转其他公知的帖子,比如李稻葵最近在推新书《乱世中的大国崛起》,你转帖时可以这么说:“师弟注意到没有,Bernanke 最近关于QE3的口风已经变了。”这句话逼眼就在“师弟”二字上,稻葵也许会纳闷哪里又飞出来一个师兄,若他问到你,只需再回个矜持而不置可否的笑脸。多转几次,大家就真以为你是稻葵师兄了。转各大名校校友会的帖子同样有效。

7、别在微博上讨论类似自由主义、古典自由主义和新自由主义之类“正经话题”,一来失人气,二来很可能会把铅笔经济研究社那帮人招引来。万一遇上折花哥也不妙,打半宿口水战是逃不了的。作为预备役公知,不轻易站队是铁的纪律。无论五毛还是美分,两边都有山头,摸清楚前绝不能随便表态。

8、刚起家时可以多抄一点海外学界八卦。比如前阵子邹恒甫很热,老邹的偶像Mckenzie 是怎么在普林斯顿拿到博士的掌故就可以翻出来说,你只要圈他他就一定会转,说不定直接就互粉了。民国段子与文革轶事也是公知圈热门话题,从港台版文史图书里抄抄就有了。为了提升逼格,你还可以时不时地晒下“Econometrica”或“Political Analysis”的封面,再穿插点儿Twitter 上大牛对亚马逊新书“Bo Xilai Scandal”的评论。

9、既然是美分,就要坚定不移地瞧不起乌有之乡。但是当论敌落难时,如果你能像许志永那样挺身而出为之辩护,逼格便又能因为践行“普世价值”高上许多。讨论国际事务的风险远远低于讨论国内村级选举。只要你肯翻译,来回搬运国际主流媒体上那些被墙的消息,也是迅速出位的好方法,尤其是在利比亚与叙利亚这些国家出现危机的时候。想闷骚的话,微相册里面可以放几张瞎子在纽约大学法学院的最新照片,睡觉前可以和粉丝分享《没有烟抽的日子》的MP3。

10、要练成逼范儿,必须做好以下心理建设:只有公知和精英朋友们才是公民,其他皆为暴民和顺民。以此作为观察点评世事的制高点,一到两月便可速成。剩下的工夫,只管痛心疾首地往批评体制上靠,因为一切问题归根到底都是体制问题,而病灶必然是专制与极权。练成了逼范儿即可气吞山河如虎地点评一切、指引众生。该造谣时只管造谣,反正真相总是迟到,这一点早就是美分和五毛的共识。

11、只要再活跃一点,就会被删贴加密,就会有人请喝茶,这些都将成为你提升逼格的资本。要想不出重大装逼事故,只需牢记两点:一、不要约架,你的师父不是闫芳。二、不要惹方舟子。你是没加V,不是不加V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