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
L

爬墙头普及2--转

前段时间听说:豆瓣上和“饭否”有关的小组,全都被解散;百度的饭否贴吧被关闭,百度百科的饭否词条被清除。当时俺琢磨着:随着党国的六十大寿一天天临近,估计GFW要发飚了。果不其然,最近不断有博客的读者来信反映,说 _自_由_門_ 和 _無_界_ 都不好使了。到了本周,GFW变本加厉,对TOR也下了毒手。不过还好,TOR还是蛮强壮滴(依然坚挺)。今天俺就来介绍一下,在网络严重封锁的非常时期,各种戴套(TOR)的法子。   注:本文提及的TOR,是指包含TOR的Vidalia套装软件包。此软件包很牛很强大,非常适合傻瓜用户。另外,为了照顾一些非IT专业的用户,本文写得比较啰嗦,请那些懂行的同学不要嫌烦。

  ★如何获取TOR
  关于这个问题,俺在之前的“如何翻墙?”里面,已经有介绍,此处再多啰嗦一下。
  ◇方法1:通过Web网页代理获取
  通过加密的Web网页代理,访问TOR的官方站点(在“这里”),下载最新的软件包。记住,一定要用加密的(也就是HTTPS协议的)网页代理。
  这个方法的缺点是:在非常时期,可能很难找到好用的加密Web网页代理。

  ◇方法2:通过邮件获取
  这个方式在封锁加剧的时期,比较合适。除非我党把所有国外的Email提供商都和谐掉,否则咱们总是有机可趁。具体操作如下:
  发送主题为“help”的纯文本邮件到**gettor@torproject.org,收到回复后根据邮件的提示再回复一次,即可在你的邮箱中收取Tor的软件包。建议使用HTTPS方式的Gmail,以确保最佳效果。切记要用纯文本**的邮件格式。

  ★如何用TOR上网
  考虑到本文的读者可能是一些非IT专业的电脑用户,简单说一下如何用TOR。
  ◇步骤1
  把获取的软件包解压缩到某个目录下。

  ◇步骤2
  启动里面的一个名叫“Start Tor Browser.exe”的程序。启动之后,会跳出一个“Vidalia Control Panel”的窗口。
不见图,请翻墙
  假如你不喜欢/不习惯洋文的界面,可以点控制面板中的“Settings”按钮,然后进入到“Apperance”标签页,选择你喜欢的语言(比如中文)。然后,就会立即生效。
  具体效果如下图所示:
不见图,请翻墙
不见图,请翻墙

  ◇步骤3
  如果能够正常连接到互联网,则该程序会自动运行内置的一个Firefox浏览器。如果你从来没有用过Firefox,不必担心,这玩意儿的用法和IE差不多。

  ◇步骤4
  万一你不喜欢它内置的浏览器,想用自个儿喜欢的那个,也没有关系。直接在你自个的浏览器中设置HTTP代理。代理的地址设置为:127.0.0.1;代理的端口设置为:8118 即可。
  IE的设置如下图:
不见图,请翻墙
  Firefox的设置如下图:
不见图,请翻墙

  ★如何使用TOR网桥中继
  在封锁加剧的非常时期(比如临近党国60大寿的时候),直接用TOR,也会碰到上网困难。此时可以通过手动设置TOR的网桥中继来突破封锁。
  ◇步骤1
  首先,给**bridges@torproject.org** 发送一封邮件(记得要用纯文本格式),邮件的标题和正文写上 get bridges(注意当中有空格)。和前面获取TOR的方式一样,也建议用Gmail,以确保最佳效果。

  ◇步骤2
  大约不到一炷香的功夫,就会收到回信。回信中会提及一些网桥中继的地址,比如俺刚才收到的邮件,会有如下内容:

================传说中的华丽分割线================

Here are your bridge relays:

bridge 188.192.128.179:443 a26a90bf16c07f0139d46adf1725fae9ae94fc17
bridge 88.89.22.94:9001 8a254c35a251e720a35662d313b0173e2c705015
bridge 87.145.137.5:7443 c5efeffd8104e6d3dbfbb7d6ecdf70c8f53bfbfa

================传说中的华丽分割线================

里面的每一个 “IP 冒号 端口”(比如:188.192.128.179:443),都表示一个 网桥中继。考虑到本文是扫盲帖,就不具体介绍网桥中的工作原理了。

  ◇步骤3
  然后,到“Vidalia控制面板”中,点击“设定”按钮;进入"网络"标签页;在里面勾选“我的ISP阻挡了对TOR网络的连接”。
  如下图所示:
不见图,请翻墙

  勾选之后,会出现一个编辑框和一个列表框;把刚才那些网桥中继,全部都添加到列表框中。(多填写一些网桥中继,有利于对抗GFW的封锁)
  如下图所示:
不见图,请翻墙

  ◇步骤4
  完成上述步骤之后,你就可以重新呼吸互联网上自由的空气了!!!

  ★如何配置TOR网桥中继,造福他人
  前面说了如何使用TOR的网桥中继来穿墙。如果你是当代活雷锋,具有助人为乐的精神,还可以考虑把自己的电脑配置成网桥中继,供别的同学使用。具体的配置方式,TOR的官方网站上都有(在“这里”),俺就不多费口水了,自个儿翻墙去看。

  听了这许多TOR的高级用法,各位同学们相必很兴奋。不过捏,大伙们不要高兴得太早。没准过几天,GFW直接把HTTPS的443端口给封了,那咱就都歇菜了 :-(