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
L

写点正儿八经的感想

昨天周日,看手册看得神经衰弱,恰逢与纯爷们聊到看不懂的电影问题,被推荐蓝色大门一部,其间坐姿变化无数,终于赶在吃饭前看完,看片而不想实在有愧于我那二十四岁青春中的某两个小时,现炮制感想如下:

这个片么,总的说来,只能说是平平淡淡的反应了青春期儿童在那个特殊阶段的成长。拍的不错的地方,就在于那份真实的生活。本人已经很多年没看过高中题材的片子了,如果往前追溯的话,大学阶段看过的高中片,现在第一反应能想到的,就是万罪的美国派1-6了……当然了,感觉美国里的高中生,放到中国和社会青年也没什么区别,低俗的恶搞是我对美国派的最大好感来源,特别是前几部,当没有诸如婚姻爱情等等的枷锁的时候,纯粹的自由的美国高中生,在性冲动驱使下表现出来的想像力和创造力,让我不得不承认美国如今的全球霸主地位的确是实质名归…………

当然了,蓝色大门除了描述时期和美国派基本相同之外,在内容上完全的不是一条路子。力图向唯美风格靠拢的时候,还是不加杂色彩的好。看到台湾同胞的高中生活,我倒是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,感觉虽然物质上比较当年我的条件是优越很多,可实质上也没有什么不同,毕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,生活的轨迹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相同的。

高中是一个很理想化的时期,在这个阶段褪去了幼年的青涩,极大的萌发了自我意识,又没有被沉重的生存压力所包围,目标和追求都是单纯的线性的,不用考虑后果,没有所谓的理由,再怎么样的悲伤在一夜阵痛后都可以重新开始,这是最后纯粹的土壤,无法复制。

从来没有对自己的高中生活进行过明确的总结,现在想高中,就像雾中的婆娑身影,看得见又看不清,有些思维只存在于当时,只能被那个年龄所理解。我的高中阶段所追求的东西,不会是大学,因为在真正迈进大学校门之前,我一直觉得这个名词很遥远;不会是财富,不会是声望,不会是人脉,因为在当时看来,包括我现在的观点,自己的家庭已经是很温暖很让我留恋,不觉得还有不足;不会是爱情,因为我一直淡漠爱情,大学之前,从来没有想过要谈恋爱,一直觉得,做一个普通的同学关系就挺好的,牵牵手接接吻又会有什么不同呢……

很多时候,怀念过去,总要与遗憾这个词紧密的联系起来。如果要说我的高中生活,包括我的整个前大学生活,有什么遗憾的话,可能就是没有留下几篇日志周记,记录那段岁月,除此之外,尺有所短,寸有所长,人无完人,有些不足倒是都可以接受的。包括友情的失去,爱情的失去,人生海海,最终能留在你身边的,又能有几人….

高中时从来没想过自己未来是个什么样子,只是隐约的感觉自己将会不再属于家乡,离开的孤独感,如果当时能有体会,我想世界就不会是现在这般模样了…….